Switcher

馬來西亞《中國報》擅用東方照片涉侵權

馬來西亞《中國報》擅用東方照片涉侵權

圖文引用自:http://hk.on.cc

張曉卿擔任執行主席的世華媒體,其旗下報章除經常出錯屢向讀者致歉、自行將「公信力第一」除名的《明報》外,旗下馬來西亞中文媒體網站《中國報》,亦被揭擅自使用東方報業集團(下稱「東方」)的照片,甚至全篇連文帶圖上載到其網站刊登,完全漠視違法的侵權行為。該網最少有10篇文章擅自使用了東方旗下媒體的照片或文字,更離譜的是《中國報》不但擅用了東方的照片,更把照片原有的東方標記以馬賽克打格或裁走,以圖混淆視聽。有法律界人士指,任何人在未獲授權下,刊登或使用新聞機構的圖片,即涉侵權。

東網於本月6日上載一篇名為「永久封印凶宅 慘死姊妹花陰魂不散?」的報道,《中國報》於本月9日刊載一篇題為「港姊妹花慘死 凶宅永久封印」的文章,該網頁共刊登了6張相片,全部為東方版權所有,曾於2012年1月29日於東方旗下報章《太陽報》上刊登。雖然網頁有列明圖片來源為《太陽報》,但相片從未獲東方授權使用,而相片上東方的標記更被馬賽克打格或裁走。另外文章的內容亦與本月6日東網刊登的報道幾近一樣,連文章的副題、文中「東網記者」的用字亦一字不漏照抄。

記者翻查《中國報》網站,發現上述抄襲事件僅屬冰山一角,該網站內多篇文章,均擅自取用了東方旗下媒體,包括《東方日報》、《太陽報》及東網的相片;部分文章內容更是直接搬字過紙,與東方的報道有逾9成相同。

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,如有人在未獲得授權下,刊登或使用屬於任何一間新聞機構的圖片,即涉侵權,即使交代了圖片來源,亦不能免除或減低罪責,「反而令個情況更加明顯,你話畀人知啲圖由邊度嚟,如果冇授權,就已經係侵權。」至於文字方面,如屬「照抄」,亦有機會被裁定屬侵權行為。

新聞出處